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推进新时代语文教育理论研究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收藏 纠错

  本报济南11月28日电(记者张杰)11月26日,“名家论语文丛书”新书发布暨“新时代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

  今年96岁高龄的刘国正先生是当代著名的语文教育家和教材改革家。他表示,近年来,我国语文教育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语文教育要前进、要发展,必须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继承与改革的关系,二是自立与引进的关系。中国语文教育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需要不断总结、改革创新。

  关注和研究新课标中的新提法与新概念,提升语文教育教学整体研究水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提到,第一,“语文核心素养”已成为新教材的宗旨性概念。“语文核心素养”包括“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这其中还有许多内容需要发掘和研究。第二,“学习任务群”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广大教师要明确其概念,将其融入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性。第三,要辩证看待“建构主义”的作用。建构主义基于儿童心理学、儿童语言学,认为儿童学习语言不用学习语法,通过与伙伴的交流来建构知识体系。

  语文教学要守正创新。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倪文锦认为,守正就是要遵循语文教学的规律。这需要我们反思语文教学的历史经验与教训。语文教学中的语言发展与思维发展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语言训练与思维训练相结合是语文教学的必然要求。语文教学需要教师带领学生走进文本,通过语言文字去发现、思考、体验和实践。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语言训练与思维训练相结合的原则,才能使学生语言能力、思维能力的发展及思维品质的提升真正落到实处。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