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冬奥简史》以新视角关注冬奥会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娓)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也由此成为全球首个既获得冬季奥运会举办权,又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荣获“双奥”之城的美誉,与世界共同见证着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极大飞跃。多年来,人们对冬奥会的关注有增无减,学者们也从独特的视角关注着冬奥会的发展历程和人文价值。

 

  《冬奥简史》书影 本网记者 张娓/摄 

 

  从全球视野重新审视冬奥会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瞬间,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冬奥”热情不断高涨。对于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国不再只是旁观者,而是2022年冬奥会的见证者和创造者,书写着冬奥史的新篇章。然而,我们已有的冬奥会历史文献或者著作,都无一例外地聚焦于对冬奥会赛事的记录。不可否认,冬奥会是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主要呈现方式,但绝不是其全部,人们容易忽略冬奥会之外的冬季运动在时空综合体中连续发展的事实,而且关于这方面的历史记录明显匮乏。

  在1月9日举办的“相约2022冬奥会——你不可不知的《冬奥简史》”新书发布会上,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教师,中国首批雪车、钢架雪车国际级裁判季成向读者展示了冬奥会的多重价值,特别是人文价值。他介绍说,冬奥会源于奥林匹克这一人类文明的菁华,又因为2022北京冬奥会与中国的现实紧密相连,所以它不仅仅是体育赛事的最高形式,同时还展示着丰富的人文价值,包含着人文社会的方方面面。

  季成认为,从更大的历史脉络和全球视野重新审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是有意义的工作,即便囿于个人能力和专业背景积累,但可以肯定,这是一项值得推动的研究。

  《冬奥简史》以人文视角展示全新冬奥史

  《冬奥简史》由“未读”出品,该书以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为对象,打通体育、政治、文化、环境等多领域,用更为广阔的视野展示冬奥大历史,凸显冬季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价值内核,力图以大众读本的形式普及关于冬奥的小众知识,避免繁杂的历史描绘和冰冷的学术腔调。在本书中,笔者试图把冬季奥林匹克视作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体,关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自我更新,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其生成的塑造。

  在撰写过程中笔者参考了大量的文献,不难发现,西方学者以及中国以外的东方学者所持观点依然是以西方为中心的。在季成看来,这在平昌、东京、北京接连举办的东亚周期历史节点上显得片面而失之偏颇,虽然亚洲国家在冬季项目上的历史建树还处于发展阶段,但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东亚无疑是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新兴势力,历史地位决定了话语权的恢复,继而发出东方的声音,在冬奥历史研究和书写上这是国内研究者及东方学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这本书的意义集中体现在对冬季奥林匹克这个时空综合体的贯通书写上,不是简单地堆积冬奥会赛事的史实,而是力求梳理冬季奥林匹克历史的脉络。”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在《冬奥简史》的推荐序中如是说。

  自2015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随着《阿勒泰宣言》等文件的发表,国内学者关注并致力于冬奥历史人文研究,这不仅提升了中国参与冰雪运动历史研究的话语权,也为人类冰雪文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史学资料,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有趣有用的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普及。

  希望这本书能够同读者一起见证和经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