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社科时评】百年奋斗锻造出走在时代前列的世界大党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收藏 纠错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披荆斩棘、艰苦奋斗、一路向前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培育根植人民沃土,担负民族复兴使命,主动融入世界文明,集成运用策略法宝,在百年奋斗中历经千锤百炼,走过苦难辉煌,锻造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锻造出了引领中国发展和推动人类进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创新理论武装,锻造强大思想武器。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发展动力,开拓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源泉。马克思主义是锐利的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根本思想指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在奋斗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理论武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地飞跃,得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真理。历史和实践印证:理论的恒久魅力在于创新发展,在于武装头脑,在于立足时代之基、解决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书写出不断走向伟大复兴的壮丽诗篇,鲜明彰显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蕴和思想力量。 

  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根植人民沃土,汲取砥砺前行养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百年来,党深深扎根人民群众肥沃土壤,在汲取丰富营养和无穷力量中砥砺前行、发展壮大。20世纪上半叶,深刻认识到农民是天然同盟军,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党成为全国性的执政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投入人民共和国建设,夯实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激发释放了人民活力,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逐步摆脱贫困,富了起来。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百年党史描绘了“吃水不忘挖井人”“不吃莱阳一个梨”“朱德的扁担”等党与人民根土相连、血脉相通、风雨同舟的厚重画卷。 

  党在百年奋斗中担负民族复兴使命搏击风雨百炼成钢。敢问路在何方?这是20世纪初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呐喊,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社会各阶级求索失败的道路之困。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毅然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百年风霜雨雪,党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锻造成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民族复兴的“定星盘”。一百年来,由一派衰败凋零的旧社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大浪淘沙,百炼成钢。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胸怀天下境界,增强文明形态自信。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近代囿于帝国主义的船坚炮利,中华文明一度蒙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便有胸怀天下之境界,开启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文明发展模式,扭转了中华文明饱受挫折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根本条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争取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奋斗中得到检验。进入新时代,党不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一体化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文明增添绚丽新篇章。大道不孤,天下为公。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世界上一切符合共产主义价值的思想理论资源的借鉴和吸收,来源于中国、服务于世界,为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理念遵循,为人类迈向美好未来添注了文明动力 

  党在百年奋斗中集成运用策略法宝,永葆肌体健康活力。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锻造一个世界性大党,需要在奋进中不断打开锦囊法宝,解决攸关肌体健康、前途命运的关键问题。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独立自主、统一战线、自我革命和敢于斗争,既是我们党成功的历史经验,更是我们党肌体健康的法宝策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敢于斗争勇于攻坚克难,坚持统一战线凝聚民族力量,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在狂风暴雨的洗礼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人民衷心拥护、不畏任何强敌、勇于修正错误的强国强党之路。独立自主是精神之魂,有了精神之魂才能自信自强;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有了统一战线才能凝心聚力;敢于斗争是方法策略,有了方法策略才能无往不胜;自我革命是新陈代谢,有了新陈代谢才有青春活力。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灵活运用四大策略法宝,协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通过社会革命强大自己,勇于自我革命修炼自己,才能始终走在前列,永远朝气蓬勃! 

 

  (作者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