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微综述】回顾与展望: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收藏 纠错

  1月9日,“智库对话2022:回顾与展望”在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期间于线上举行,会议由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与会专家学者以智库圆桌的形式开启云端对话,回顾2021文化产业发展进程,展望2022业界发展趋势,多角度探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云合影

  技术引领产业升级

  MCN(Multi-Channel Network)作为一种依托多频道网络传播的经济形态,是一种依托互联网而实现快速反馈与供需对接的运作模式,兼具文化新媒体和在线新经济的双重属性。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在题为《推进MCN——文化产业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MCN的崛起体现了数字经济在线、智能、交互、跨界的四大特征,又在培育和推动网络红人的进程中表现出IP、ID、IT的特点。发展MCN新业态需要树立MCN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吸引各个环节的要素和机构集聚;需要注重优质内容的研究和开发,以MCN提升主流文化的影响力;需要优化MCN的营商环境,推动新型商业文明建设;需要发挥MCN跨界融合的优势,在赋能更多的行业中焕发自身的活力。

  数字资源与科技手段的日益丰富,带来了映射现实的虚拟生活空间——元宇宙。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从“IP元宇宙”“文旅实学”“联合甲方”三个概念论述了IP元宇宙的文旅机遇。IP元宇宙是IP与元宇宙的融合、文旅与科技的融合,具有主题化、轻资产、可复制等特点。此外,他首次提出“文旅实学”“联合甲方”概念,认为在IP元宇宙的环境下,“文旅实学”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联合甲方”为探索可持续性、高附加价值的商业模式提供更多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魏鹏举以《数字文博资源的资产化探讨》为题,通过对文博数字化与资产化的实践探索进行分析。他认为,数字化是实现文博保护传承利用的最优选,但也是耗资巨大的工程,在区块链的加持下,文博数字资源的资产化在全球快速发展。针对促进数字文博资源资产化运营,他建议:一是发挥整合文博数字资源的国家优势,大力推进“区块链+”在文博文创领域的深度应用;二是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发展文化遗产数字版权服务;三是探索数字文化新基建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与转型特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祁述裕在梳理文化产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三个概念内涵的基础上,提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包括文化产业结构体系和文化产业赋能体系。同时,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文化产业政策体系是联系紧密、内涵不同的概念,三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范周分析阐述了中国文化产业在“十四五”期间转型的八个特点:一是“防疫当先”,疫情常态防控与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共进退;二是“生态优先”,生态效益将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指标;三是“数字领先”,数字虚拟新兴业态将进一步逆势蓬勃生长;四是“红色复兴”,红色文艺作品仍将成为内容创作主旋律;五是“横纵联合”,各行业间跨界融合与联动发展将愈加深化;六是“城乡共振”,城乡协同发展将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抓手;七是“国潮崛起”,文化自信推动新国货消费迎来发展黄金期;八是“风口即来”,北京冬奥将助力冰雪旅游迎来发展机遇期。

  文化赋能社会发展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傅才武以《文化创新与世界城市的雄心——以深圳为例》为题谈到,深圳是通过现代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的发展逆向进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文化战略导向型城市,经历了从“文化自觉”到“文化创新战略定型”的探索过程,其文化创新的基本内涵与特征包括先锋型文化内质、智慧型文化形态、力量型文化品质和以市场为核心的嵌套型文化生态系统。在总结深圳文化创新试验模式价值的基础上,从推进文化融合、优化创新生态、警惕角色冲突、强化身份认同、打造地方学派等角度,他提出建设完善21世纪“并跑城市”的文化创新生态圈的相关建议。

  在全球化语境下,丽江文化产业发展历程经历了起步探索阶段、快速增长阶段和创新发展阶段,形成了世界遗产与创新的互构、文博服务业、工艺美术业和休闲产业、演艺产业和民宿客栈业等六种业态,并衍生出文化遗产品牌、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演艺品牌、工艺美术品牌、知名影视品牌。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炎以丽江文化产业的20年为例,分析了文化产业与区域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在他看来,要不断创新、尊重文旅产业发展的市场规律,警惕权力资本与媒体效应,才能真正推动地方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世联将2021年两个“热词”——“内卷”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联系后,提出应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缓解由内卷而来的焦虑和紧张,文化产业有责任建设当代中国的精神生活,为正在走向美好生活的中国人民提供意义感、方向感。生产优质文化产品、创造自由多样的生活方式、美和艺术作为核心、文化管理兼顾心灵世界的协调、正视数字化的消极后果、保留严肃文化批评应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六个前提。

  文明创新与国家治理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凤亮以《人类文明新形态视野中的文化创新》为题,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文化贡献进行探赜。百年党史为坚持文化自信赋予了价值底色、提供了精神支撑、注入了实践力量。以文化创新不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他建议,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价值引领,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以跨界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态,广泛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探索不同文明共存共建共享的新形态。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向勇关注到元宇宙第三空间的国家治理问题。他首先介绍了元宇宙第三空间的特点,并对元宇宙深入发展给国家治理和政府管理带来的系列挑战进行深入剖析,最后从风险防范的角度提出建议,包括国家有关部门要对相关技术加强标准的制定和设备应用可追溯性的备案;加强援助产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和市场运行规则的体系构建,制定打破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连接的熔断机制;制定产品和服务分类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加强参与者人群中未成年人的身体保护;加强元宇宙平台企业的管制等。

  李向民总结,与会专家思维活跃且敏锐,抓住了当前很多前沿问题和重大问题,但是在文化强国的指标体系和路径、国有文化企业下一步改革和发展路径、文化走出去和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还亟待专家学者们的关注与解答。希望今后能进一步提升“智库对话”的前沿性和批判性,对政策问题提出富有前瞻性的独立思考,将“智库对话”打造成文化产业理论界的“米兰时装周”,通过不同观点的呈现勾勒出文化产业思考的最新动态,为政府决策提供借鉴与参考。

会议海报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