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肖河:在伟大时代推进外交政策研究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收藏 纠错

 

  【学者简介】肖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在院工作会议上,谢伏瞻院长全面总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过去一年中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决策咨询等领域取得的各项重大成绩,有力地说明了过去一年确实是我院各领域建设的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些成绩印证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蓬勃发展,也是伟大国家和伟大时代的缩影。

  过去一年,乘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的东风,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多项工作中取得了前所未见的好成绩。全所科研人员发表十数篇顶级和权威论文,获得了八十多项院对策信息奖,实现了学术和对策研究的双丰收,开好“十四五”时期研究所全面发展的新局。

  全院和全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既是激励人心的鼓舞,又是催人奋进的压力。正如谢伏瞻院长在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我们在“三大体系”建设上仍有不足,对策研究的战略性、储备性和前瞻性仍然不够,学术成果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还亟待加强。如果不能戒骄戒躁、以更加专注的姿态继续投身于工作之中,不仅绝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可能滑坡倒退。

  全院和全所的发展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落实到每一个研究室。每一个研究室的“进”与“退”,也会影响全所乃至全院的发展。过去一年,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完成了学科定位调整和研究室更名,以新的面貌和更加坚决的奋斗精神投身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事业,在参与研究所和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各项工作中迅速成长。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在国家、全院和全所的“十四五”规划逐步落实之际,外交政策研究室也要加强学科和研究室建设的规划性,将自身发展和院“三大定位”对标,当好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合格基层堡垒。

  未来一年,外交政策研究室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承担决策咨询任务,将论文写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道路上;同时将继续从决策咨询中提炼出当今时代的真问题、好答案,借助实践的反复检验来推动国际关系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形成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研究路径。

  面对大国竞合复杂多变的国际大变局,一方面,研究室将进一步增强对于大国经济竞争和联盟政治的研究,提高理论化水平和政策针对性;另一方面,为了更好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研究室将展开对国际信任与合作行为的新的理论探索。这些研究将始终以增强战略性、储备性和前瞻性为导向,努力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发展作出贡献。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