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社智库丨大变局中的世界能源格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1-21
收藏 纠错

2021年一场能源危机正席卷全球。天然气、煤炭、石油等价格持续飙升。在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出现了“气荒”。在恐慌性抢购背景下,英国近三分之一BP加油站的主要品级燃油已经售罄。美国天然气价格也涨至近10年新高,较六个月前飙涨了大约一倍。在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的共同冲击下,除了普普通通的民众生活受到影响,小型能源企业也遭受了巨大冲击。对于身处经济复苏关键时刻的全球经济而言,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已经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滞胀的担忧。

小编整理了中社智库关于能源方面的书单。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与产能合作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与产能合作》

刘冬 著

ISBN:978-7-5203-8432-2

2021.05出版

内容简介: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差别巨大,资源要素在各国分布存在高度不平衡性决定了中国在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时,必须根据阿拉伯国家的具体情况,甄选和确定重点合作国家与重点推进产业。首先,在劳动密集型工业制造业部门,尽管劳动力充裕程度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劳动力供给价格是相关部门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条件,然而,文化、教育、劳动习惯等难以量化的非经济因素也会对劳动生产效率施加重要影响,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文化与心理距离较远的现实进一步增加了中国企业管理当地员工的困难,因此,在劳动密集型工业制造业部门,中国应当依据“产品距离”理论,甄选已在劳动密集型工业制造业发展上展现出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家作为重点合作国家,并且选择与东道国优势产品包含相似技术含量的制造业部门作为重点推进的产业部门。其次,在资金密集型工业制造业部门,由于相关产业对电力供给价格高度敏感,且频繁遭受国际贸易摩擦,中国应当选择电力供给有保障且与欧盟签订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作为重点合作国家,并且选择那些频繁与欧盟发生贸易摩擦、产业链相对较短的制造业部门作为重点推进的产业部门。

国际油气市场大趋势及中国与中东国家的能源合作

《国际油气市场大趋势及中国与中东国家的能源合作》

图片

陈沫 著

ISBN:978-7-5203-7111-7

2020.08出版

内容简介: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石油需求“封顶”指日可待,天然气难敌可再生能源,油气供给竞争加剧,亚洲市场仍有拓展空间。中国与中东国家的能源联系密切,已形成相互依赖的“能源安全共同体”。双方在降低能源产区和运输通道的安全风险、提升油气合作的水平,以及拓展可再生能源合作新领域等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和合作潜力。中国可从加强相互投资、探索贸易结算货币多样化、开展包容性国际油价对话、参与可再生能源合作、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国际法准则、改善舆论环境和强化安保能力等多方面推动,使双方能源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

中俄能源行业发展与务实合作研究

《中俄能源行业发展与务实合作研究》

王晓泉,[俄罗斯]叶莲娜·扎维雅洛娃 主编

ISBN:978-7-5203-6480-5

2020.06出版

内容简介: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中俄能源合作近年来不断取得突破,初步形成了油气领域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模式。与此同时,中俄能源合作仍存在项目实施企业间配合不够默契、不适应对方国家法律环境等问题,两国油气合作的巨大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两国共同打造更为合理的区域乃至世界能源秩序的战略协作有待深化。本报告系统总结中俄能源产业发展及双边油气合作情况,梳理中俄能源领域法律法规,分析中俄油气合作模式的形成和发展趋势。

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20

《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20》

王永中,田慧芳 等著

ISBN:978-7-5203-6869-8

2020.08出版

内容简介:本报告从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可再生能源等细分行业角度,回顾分析世界和中国的能源发展状况,重点阐析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原油市场的动荡及受到的影响,又跟踪研究全球和中国的能源贸易及跨境投资最新进展。报告还着眼于全球能源转型和国内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预测展望未来几年全球和中国能源演变趋势和路径,同时对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内容和影响、国际社会的反应、中国的应对之策等议题作了全面而系统的梳理与分析。

中国能源经济安全风险评估(一)

《中国能源经济安全风险评估(一)》

史丹 等著

ISBN:978-7-5203-6517-8

2020.05出版

内容简介: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安全直接关系经济安危。本书从能源与经济的联系出发,分析了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及其不安全时对经济的影响,具体分析了供应中断、价格波动、能源转型风险的识别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借鉴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经验,提出了应对措施。

中国能源经济安全风险评估(二)

《中国能源经济安全风险评估(二)》

史丹 等著

ISBN:978-7-5203-6519-2

2020.06出版

内容简介: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安全直接关系经济安危。本书从能源与经济的联系出发,分析了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及其不安全时对经济的影响,具体分析了供应中断、价格波动、能源转型风险的识别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借鉴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经验,提出了应对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发展形势的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发展形势的影响分析》

史丹 等著

ISBN:978-7-5203-6396-9

2020.06出版

内容简介:201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3.3%,同比增速持续三年增长。而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对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也对能源行业的发展造成明显冲击。总结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本书认为,本次疫情将直接冲击下游需求,部分行业、尤其是服务业的能源消费或将进入短暂的下行探底阶段,对全年能源总体消费的影响有限。但是,随着疫情向世界各国的快速扩散,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以及能源市场的影响或将呈现长期效应。本书首先总结2019年能源行业特征,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能源形势的影响进行分析,以期深入研究能源行业当前的发展态势和未来走势。

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产能合作——以中印(尼)为例

《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产能合作——以中印(尼)为例》

张中元 著

978-7-5203-4457-9

2019.06

内容简介:自2005 年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双方拥有很多合作机会。农业一直在印度尼西亚经济结构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在农业科技、农业产业投资和农产品贸易方面已经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印度尼西亚拥有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能源矿产领域的投资还将不断增强。随着投资的加大,中国企业应更全面地了解印度尼西亚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风险,以实现投资的合理性和降低风险。为了加强中印(尼)制造业产能合作,中国应发挥资金、技术优势,让中国的优势产能与印度尼西亚所缺产能进行有效整合。

俄罗斯能源政治

《俄罗斯能源政治》

富景筠 著

ISBN:978-7-5203-4150-9

2019.04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的目的是跨学科、多视角考察俄罗斯能源政治演变的逻辑脉络和内在机制。在本书中,俄罗斯能源政治是指该国国内能源政治演变与其对外能源行为之间的互动关系。相关研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俄罗斯对外能源行为的国内政治根源。二是外部环境如何影响俄罗斯国内能源政治的演变、利益集团诉求和竞争关系。三是考察俄罗斯能源政治的地理多维性,特别是由全球能源体系变革和地缘政治冲击引发的俄罗斯在不同地区能源市场维度上的角色互动。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